杰出青年
 
院士专家
千人计划
百人计划
杰出青年
研究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杰出青年
 
人才信息
姓名:
金山
性别:
类别:
百人/研究员
研究方向:
粒子物理实验
学历:
研究生毕业
Email:
jins@ihep.ac.cn
地址:
北京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实验物理中心
邮编:
100049
简历介绍:

198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硕士学位。1995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5年至1997年在中国高等科技中心做博士后。1996年至2001年8月在美国Wisconsin大学做研究工作(Research Associate)并任Wisconsin大学Higgs研究组召集人。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物理中心副主任。担任国家基金委“新型强子研究”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ATLAS国际合作组中国组负责人并任ATLAS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中法粒子物理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

1996起在欧洲粒子物理中心CERN参加ALEPH合作组,担任ALEPH合作组Speakers Bureau成员,对ALEPH实验Higgs粒子寻找工作做出了长期、主要的贡献,并创立了新的统计分析方法, 观测到3个“黄金候选事例”,实验结果引起了世界广泛关注;还对ALEPH实验的W、Z粒子的产生截面测量做出了主要贡献。2001年回国后,负责BESII实验物理分析和软件方面工作并参加J/Ψ物理研究。主持并直接参加了BES实验包括X(1835) 新粒子在内的一系列新发现的研究工作,是这些新发现的主要贡献者。负责完成了BES新的Monte Carlo模拟软件,首次在τ-粲能区实现用GEANT3软件进行模拟。共发表论文两百多篇,被引用超过四千次,其中作为第一(主要)作者SCI收录26篇,被引用超过五百次。作了二十多个国际会议报告,其中会议特邀报告12个,2004年在第32届国际高能物理大会上做大会特邀综述报告。担任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A》和《Modern Physics Letters A》编委。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主页: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