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青年
 
院士专家
万人计划
杰出青年
研究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杰出青年
 
人才信息
姓名:
邹冰松
性别:
类别:
研究员
研究方向:
原子核物理理论,强子物理理论
学历:
研究生毕业
Email:
zoubs@ihep.ac.cn
地址:
北京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院)理论物理室
邮编:
100049
简历介绍:

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2年在瑞士国立粒子物理核物理研究所PSI做博士后;1992年至1998年受聘于伦敦大学,在英国国立卢瑟福实验室工作。第一批“知识创新工程引进国外杰出人才”,1998年回国工作。

现任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理论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原子核理论中心副主任,国际专业核心期刊Nucl.Phys.A编委。

主要从事强子谱、强子结构和强子-强子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对pi-pi相互作用和标量介子谱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发现和确立最佳标量胶球候选者做出重要贡献;在反核子和J/psi 物理研究中进行了一些开拓性的工作,提出并主持课题组开拓了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开展核子和超子激发态研究的新项目,使我国在重子谱这一国际竞争激烈的、物质微观结构研究的最前沿领域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在重子结构方面,提出质子中的奇异夸克成分及重子激发态中的五夸克成分可能主要以某种特定的夸克有色集团的形式存在的新见解,解释了传统的3夸克模型和介子云模型遇到的一些突出的困难,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他人引用2千余次;在国际会议上做学术报告二十余次,其中大会特邀报告十余次;应邀担任PANIC(粒子和核物理)、HADRON(强子谱)、NSTAR(核子激发态)、MENU(介子核子物理)、MESON(介子物理)、STORI(储存环核物理)和APFB(亚太少体物理)等系列国际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

2000年获首届胡济民核教育科研奖,2001年获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奖励基金,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3年获中组部、中宣部、中统部、人事部、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授予的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4年入选国家七部委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主页: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