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
 
院士专家
杰出青年
研究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院士专家
 
人才信息
姓名:
叶铭汉
性别:
类别:
院士
研究方向:
粒子物理实验、核方法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
学历:
研究生毕业
Email:
yemh@hp.ccast.ac.cn
地址:
邮编:
100049
简历介绍:

    194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先后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1978年3月起任研究员;曾任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1984-1988年)、中国高能物理学会理事长、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理事。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主任。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1.50年代初,在赵忠尧先生领导下,参加了我国第一台和第二台带电粒子加速器(700仟伏和2.5兆伏静电加速器)的研制。建成质子静电加速器后,负责其运行和改进,率先在国内开展低能核物理实验。60年代初,在24Mg能级的测定上,做出了国际水平的成果。

    2.50年代中期开始对探测技术的研究。研制和发展了多种探测器:漂移室、闪烁计数器、重粒子磁谱仪、多丝正比室等,1978年在国内首先实现多丝正比室计算机在线数据获取, 并获得中科院科技成果三等奖(1980)。

    3.70年代初期,与物理所协作,开展静电加速器质子束在固体激光器件制备方面的应用研究。

    4.80年代中期,领导48Ca双β衰变实验,把该衰变的半衰期寿命下限比吴健雄先生的实验结果向上推了将近一个数量级。这一实验,开辟了我国首次在地下进行的精确基础物理实验测量。

   5.1982-1988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建设中,全面负责北京谱仪的设计和建造,并参加领导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研制。1984-1988年担任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领导全所按计划完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北京谱仪。北京谱仪包括漂移室、飞行时间计数器、簇射计数器、μ子鉴别器、亮度监测器及其电子学读出线路、计算机控制和数据获取系统、大型磁场线圈等,是世界上性能优秀的高能物理实验装置之一,1989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990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与北京谱仪》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北京谱仪建成运行以来,已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先进水平的物理成果,做出了至今最精确的tau粒子质量测量等,在国际高能物理学界占有一席之地。

   6. 1996年起担任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主任,组织物理学前沿问题和环境科学的学术研讨会,努力促进有关的学术交流。

   在以上工作中为国家培养了许多高能物理实验人才。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约100余篇,专著:《静电加速器》(科学出版社,1966年)。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主页: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