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
 
院士专家
杰出青年
研究员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院士专家
 
人才信息
姓名:
陈森玉
性别:
类别:
院士
研究方向:
加速器物理与技术
学历:
大学毕业
Email:
sychen@ihep.ac.cn
地址:
北京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
邮编:
100049
简历介绍:

196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我国高能加速器领域的学术带头人。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副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1982年至1990年,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工程的建设,是该工程的主持人之一。1986年至1990年,任BEPC工程副经理,协助经理对工程的技术、质量、进度和投资全面负责。在BEPC建造过程中,负责并有创新性地完成储存环的理论设计,主持储存环的建造,技术上跨越30年,在我国首次建成BEPC储存环。他主持了工程的总体调束,并能突破国际上当时通行的理论指导调束,在很短的时间里实现了BEPC的主要性能在粲物理能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使我国在国际高能物理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1995年至2010年,先后任上海同步辐射光源(SSRF)可行性研究组组长、工程总经理、工程总顾问。负责组建SSRF工程研制队伍,提出并确定SSRF的设计目标和设计思想,主持完成SSRF工程的可行性研究、预制研究和初步设计,指导工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SSRF成为国际上性能指标领先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是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

 

2003年至2009年,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Ⅱ)顾问,为BEPCⅡ的成功建设做出贡献。

 

他关注我国光子科学发展,2002年起建议并积极推动我国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预制研究和立项工作。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集体奖)各一项。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主页:
 
共1页  1